历步拓展

记陈志华教练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分享登山知识讲座

时间:2018-2-28 编辑:历步拓展

记陈志华教练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分享登山知识讲座

      对于我来说,分享从来都是一种快乐的事情,特别是能和年轻人分享一些自己这么多年的拓展经历,尤为感到高兴。所以,在得知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想让我到学校去分享一下自己今年去四川四姑娘山的登顶经历后,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这个事情,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欧阳级长给予我这样的机会,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体验式交流。 12月15日下午,我与历步拓展团队的几位小伙伴,带着一系列的登山装备来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准备演讲活动。对我而言这也是一次挑战,毕竟演讲不是我的专业技能。更严重的是,上一次演讲活动已经要追溯到2010年的台湾之行,说不紧张那肯定是假话。 为了有别于一些纯知识性讲座,我对这次讲座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要让同学们开心地笑;第二要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登山运动。所以在演讲中增加了不少的互动环节,希望先通过一些暖场小活动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再配合一些登山道具的现场演示,让同学们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甚至体验一下在不同环境中如何使用各种器材,感受登山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活动,我认为这种体验式教学是值得去尝试的。 从演讲课堂气氛的营造上看,我感觉是比较成功的。虽然同学们经过一天的学习后比较疲劳,但是通过“箭头逻辑”的小活动调动之后,大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让整个讲座的气氛变得热烈起来。当我开始讲述四姑娘山的登山经历时,甚至有同学会提出雪盲症和肺水肿等一系列专业问题,这是我所没有意料到的,这也证明了学生对户外活动还是有一定的兴趣和了解,我是非常认可的。 不过可惜的是,由于时间关系(也是我个人控制时间不好的缘故),这次演讲只分享了我之前准备的一半内容而已。以至于在课后,有部分感兴趣的同学特意留下来,让我再分享一些登山经历,并与同学们一起体验使用这些登山工具,交流一些户外活动的心得。对于他们,或者对于我,彼此都是获益良多的。 通过这次演讲交流活动,我可以确切的感受到学生对于户外体验活动的向往,也拥有着一份奔向大自然的冲动。不过可能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关系,大家还是没有能踏出前进第一步的勇气,希望我能在日后的时间里,通过自身经历继续跟他们分享,让他们有更大的信心去挑战自己,尝试去体验一下户外活动带来的喜悦和收获,去呼吸那难能可贵的自然气息,和通过大自然了解真正的自己,那就足够了。

记陈志华教练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分享登山知识讲座

记陈志华教练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分享登山知识讲座

记陈志华教练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分享登山知识讲座

版权所有:http://www.libucn.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020-84622772 发送短信